2013/03/16

《美麗人生》助理導演-黃凱臨


賈克樂寇系統的表演方式喚醒了我身體的某部份,讓我知道該怎麼樣去運用我的身體。過去的學習經驗,比較注重思考與分析一個文本與角色,很多時候會忘記了我們還有身體這件事情,但好玩的是,不論哪一種戲劇都會用到身體,接觸到樂寇系統後,打開了我對於自己身體的想像力,這對我來講幫助還蠻大的。

這次與沙丁龐客劇團合作的經驗,讓我有機會實踐了過往在賈克樂寇學校學到的各種表演方式,並與演員們分享,將以前學到的一些工具再拿出來使用,而與導演之間也有著共同的語彙。Guy導演教給我兩件很重要的事,第一件事,在創作過程中無論有多少焦慮的情緒,還是要保持內在的安靜,一步一步慢慢來;第二件事,有時候我們會對於表演有很多設想,可是其實最重要的是排戲過程中的當下,舞台上發生的事情,是由舞台去決定一切,而非事先設想的,很多時候都是我們與演員共同在那個當下創造出來。

─黃凱臨

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,主修表演。2005年起旅居法國,2006年進入法國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,接受兩年表演與創作並行的訓練。其後又在法國陸續參加了一些工作坊,如:Philippe Gaulier的小丑(Le Clown)及遊戲/表演(Le Jeu) 工作坊、La NEF---Manufacture d’Utopie的舞蹈與操偶(Danse et Manipulation) 工作坊…等。2010年重回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繼續其第三年的教學課程,以及該校動作實驗室課程(Laboratoire d’Etude du mouvement) 的訓練,期望能將歐洲所學與他人分享。在旅法期間,與友人一同成立劇團 Compagnie à l’Hélium,除了戲劇創作之外,更不定期地舉辦工作坊。